像Black一样

不用关注我 我很无趣的

[昊白/秦风x陆之昂]意外

没什么逻辑
好像全是私设
天才秦风x逃跑中的陆之昂
-----




1.
已经第三次了。

秦风往窗外看了一眼,那个黑衣人又出现在了楼下的电话亭边。
远远看过去那人带着黑帽子,穿着黑色衣服,身材瘦高,被路灯照得皮肤发白。
让秦风最不解的是那个人投了币,拿起电话,却从来不拨号。他握着听筒,站在那里等硬币如数从机器里滚出来,仿佛一个静谧的仪式。
靠在窗边的秦风摘下耳机,看了眼表。

2.
陆之昂发现今晚居然有人在用电话亭打电话,不免有些警惕,当他正准备转身离开时,就听到了电话挂断的声音。
用电话的人是一个留着齐刘海的男生,看上去高中生的样子。
原本以为高中生会径直离去,谁知他往自己走来了。陆之昂压低帽檐,别过脸,在思索要不要现在跑开。
“哥…哥…,你…能不能帮…帮我看一下,电…电话…是…是不是坏了…”
结结巴巴的话语和高中生青涩的打扮让陆之昂稍微松懈了些,他“嗯”了一声,往电话亭走去。
陆之昂从男生手里接过硬币,投进去,偏头示意男生报要拨的号码。
男生磕磕绊绊地说了一串数字,陆之昂拨完就发现电话根本打不出去,线路是断的。

“其…其实电话亭一…一直都是坏的,如…如果你…你之前三次都…都拨号了的话就…就会发…发现了。”

男生木纳的口吻此时如刺骨寒冰,陆之昂觉得自己的心跳顷刻如雷声般惊天动地。

3.
“哥…哥,你…你是逃犯吧…”

“你…你…放心,如…如果我要抓…抓你,我…我早就报警了…”

4.
陆之昂抬起有些发抖的手,从男生手中接过面包和牛奶,饥饿让他没有力气怀疑这个男生的动机,他撕开包装埋头吃了起来。
“因…因为你…你一直没换过衣服,又…又蓬头垢面,应…应该是…无家可归,但…但是你染了头…头发,手…手表看上去也不便宜,应…应该不是欠…债。我…我稍微…搜了一下通缉令。”
陆之昂抬头看了男生一眼,对方像小动物一样,眉目干净,眼神中闪烁着一些新奇感。
“你…你叫陆之昂吧。”
“你为什么不报警抓我?”陆之昂吃完最后一口面包,才意识到因为太久没有跟人交流,自己的声音又干又涩。
“因…因为我想听你…你的故事。”男生眼中映出点点星光。

5.
“你…你这个算过失伤人吧…正…正当防卫。”秦风听完,告诉陆之昂。
陆之昂只是苦笑一下,什么也没有说。
因为结巴,秦风不是一个喜欢多说话的人。但不知道为什么,陆之昂就像一个盲点。陆之昂大部分时间都很沉默,他不会发自内心地笑,他的眼中盛着压抑与悲伤,这些特质让秦风感到平静。即使陆之昂是一个逃犯。

“我…我想要…成为一名警察。虽…虽然,我连…连话都讲不好,还…还被警校拒绝了,但是,我…我不想放弃。”
陆之昂还是什么也没说,喝了一口牛奶。确实,秦风想,你总不能指望一个在潜逃的人说出什么鼓励人的话吧。
“那就坚持下去吧。”陆之昂的声音像好听的大提琴,“你还有希望。”
“我高中的时候,想成为一名画家、钢琴家。而我却用这双手,伤了人。我没有了。”
说完陆之昂就走了,还带走了面包袋和牛奶喝,什么都没有留下。

6.
站在熟悉的电话亭前,看着那个齐刘海的男生,陆之昂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。
我为什么还会再来。
“可…可以给我…看看吗?”男生指了指自己手里的画册。
陆之昂犹豫了一下,最终还是给了他。

过了这么些天,陆之昂觉得自己想明白了。虽然高中的时候,自己逃课、造反,那些反叛精神跟犯罪害人根本无法相提并论。他不是想推卸责任,总得来说,自己只是因为过大的冲击而感到害怕。害怕周围的人失望的眼神,害怕自己的余生都会被遗忘,害怕自己愧对母亲的养育。
如果说原本未来有无数种光明坦荡的可能,那现在就只剩一种可能性了,赎罪。
意识到这些,不仅痛苦,更无法倾诉,傅小司不行,立夏不行,颜末更不行。因为自己跟他们已经不在一条路上了。
可回想上一次跟眼前的男生见面的时候,自己居然说出了我没有希望这种话。可能往往就是这样,对于陌生人,总是更容易开口吧。

“这…这个是…你画的吗?”男生抬起头,看着自己。
不知道是不是错觉,陆之昂看到了一丝悲伤,“不是。是我朋友。”
男生把画册还给了他。

“我…我又查了一下。你…你其实…是在帮…帮你朋友…你…你朋友被打了。就…就是画…画这个画册的人吧。”
“你…你之前一直不…不拨号,我…我以为是因…因为你没有牵挂。但…但是事实上,是…是你牵挂得太…太重了。”
陆之昂压低了帽檐,手握紧了画册。
“你…你不想…想成为他们的负…负担。”

7.
秦风打开画册,漫不经心得翻着,看得出来这个叫祭司的人,是一个颇有才气的画家。
忽然,一张熟悉的面孔映入眼帘,是一张笑容灿烂的陆之昂的画像。

陆之昂原来你以前笑起来这么好看啊,秦风感觉自己的心满是酸楚,可是我却永远不能遇到这样的你。

8.
“其…其实就像是象棋,每…每一步都会有很多种结局,你离结…结局还有很…很多步呢。”秦风对着陆之昂离开的背影喊着。

9.
陆之昂从秦风手里接过可乐,打开罐子喝了一口,心颤了一下。
可乐的味道竟然有一些陌生了。
“你去当警察吧,你很适合。”
秦风偏头认真听着,但陆之昂似乎没有要继续这个话题的意思。
“以后不要再等我了,我打算去自首了。”陆之昂很轻描淡写地说出了这句话,又喝了口可乐,“谢谢你的面包牛奶和可乐,下次见面的时候,希望你已经是警察了。”

陆之昂抬手拍了拍秦风的肩。秦风忽然鼻子一酸,竟希望陆之昂不要去自首,能一直留在电话亭边就好了。

10.
陆之昂:
陆之昂,你好,我是秦风。这个名字你可能觉得很陌生,但其实我就是当年那个电话亭边的男生。
不知道你最近过得还好吗?我挺好的。我进了警校,很快就要毕业了。我终于要实现我的梦想, 为一名警察了。
现在,我想要跟你说说我的故事。我从小就是跟别人不一样。除了结巴和内向,我总是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小细节。我妈跟我说,我将来一定能成为一个有用的人,我能成为优秀警察。于是,我就看了很多侦探小说,也开始慢慢习惯观察别人。可是看久了,我就越来越不喜欢与人交流,因为往往不需要开口,我就知道对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。而且我看不到惊喜也看不到神秘。多么无趣的人生啊。
可是在某一天晚上,我跟平常一样迷茫而无趣的时候,我看到了站在窗外电话亭边上的你。你跟别人不一样。你就像硬币一样,被抛入我静如止水的生活里。其实我看到你,是一个意外。你会去那个坏掉的电话亭打电话,也是意外。我明明知道这都是意外,我还是决定要在差不多的时间下楼等你。
意外有好也有坏,你的意外让你痛苦,可是我人生中最好的意外,是遇到了你。


fin.

评论(3)

热度(253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