像Black一样

不用关注我 我很无趣的

[昊白]恋爱故事

短篇完结

第一人称视角


1.“那就不要再联系了”

S市虽说不是一个缺雨的城市,但是突如其来的大雨让整个城市都有些猝不及防。行人们像乱掉的蜂群一样冲进所有可以避雨的地方,咖啡店老板借机多卖出了十几杯咖啡心里倒是美滋滋。

我就是那十几个人中的一人,握着一杯热的卡布奇诺,另一只手从口袋里掏出嗡嗡作响的手机。咖啡店里人真的太多了,雨声、人们谈话的声音,在那些嘈杂的声音之间,我听到魏大勋跟我说,刘昊然答应来我们的节目了。

他不知道有多开心,觉得我们的节目似乎是得到了救世主的救赎,我却觉得自己斑驳枯朽的内心难受得要死,是这倾盆大雨都无法滋润的干涸。

 

几个月前我和大学同窗魏大勋一起进入了S市的电视台。我们被分配到了同一个缺人的节目组,制作人是一位雷厉风行的三十多岁的女人,一头短发和一系列名声赫赫的节目。

“一进台就来节目组,辛苦你们了,”制作人拍拍我和魏大勋的肩膀。

“我们会努力的,组长”魏大勋多少有些交际花的属性,这会就笑眯眯地把话接了。

“叫我晓睿姐就行了。”

欢迎仪式就如你看到的那样简短,因为节目组确实没有什么精力来做这种庆祝活动,节目如果再请不到适合的嘉宾,那么我们就可以直接参加欢送会了。

 

“刘昊然怎么样?”小组早会的时候,魏大勋提议道,“他最近有两部电视剧同时上映,电影也要宣传期了。他本身的人气也很高,综艺感也还不错。”

“我也不知道现在年轻人都喜欢什么,那我就相信你的提议,魏大勋、白敬亭你俩负责邀请。我等会让小李把刘昊然的联系方式告诉你们,”晓睿姐像是想起来什么,“噢,我之前好像请过他,但是他拒绝了。祝你们好运。”

毫不夸张,我当时快把笔掰断了。

 

我点开小李发过来的刘昊然的微信名片,就直接进入了聊天界面,灰白色的聊天背景里最后一个对话框是绿色的。

那是我在一年半以前说的话,我说,

 

2.“你真无情,白敬亭”

“我不是说随便找一个人来就好了吗,怎么找了一个这么帅的。”面对导演这像是夸奖又不怎么中听的话,我只能挑挑嘴角,我到底为什么答应要来?

 

那个时候我在B市上大学,有一部网剧在我们学校拍摄,导演找到我们传播系的主任,说能不能借个学生演客串,主任转身就把我叫来了,语重心长地说,“好好表现,说不定明年招生就靠你了。”

我饰演的是一个天才型学霸,情感道路上遇到挫折的男主走投无路来找我解疑。我一共就三场戏,零零总总也就是几句台词,为了赶拍摄进度,当天下午我就进了片场。

 

男主角就是刘昊然,不过那个时候他只是一个科班学校在读的大学生,这是他的第一个作品。他的头发是最简单的黑色,他成名多年后也依然如此,穿着不知道是哪个城市的校服,从教室的前门走了进来。

“这是跟你搭戏的小白,”导演引他走到我面前。

“你好,我叫刘昊然,合作愉快。”他伸出了手。

“你好。白敬亭。”我握上去。

 

聚光灯斜斜地打在他身侧,打光板又把光晃晃地映在他的脸上。我看着他,白色的校服衬衫领子因为角色需要有些歪七扭八。他的演技很好,至少我看着他耷拉下来的眼神,就想起了溺水时的无助感。

“喜欢是不是一件让人痛苦的事?”他把头抬了起来,清澈的眼里映着我戴着细边眼镜学霸的造型。

这是我的最后一场戏,我盯着他在灯光下微微发光的脸,心跳快得吓人。

 

后来我们就在一起了,这个小破网剧虽然没有大红大紫,但是作为我们感情的开始,却比他之后的任何一部剧,都重要。至少在我心里是这样的。

 

他在演完另一部校园青春网剧后,开始积累人气,粉丝见面会和代言活动也慢慢多了起来。我那个时候也很忙,大学的最后一年,我在实习和毕业论文之间辗转,抽不开身。

在一个月没有见面后的有一天,他跟我说,明天有粉丝见面会,你来吧。

有时候我觉得他特别固执,直接用了陈述句,没有商量的余地。但是更多的时候我觉得他跟我心意相通,因为他知道我一定会去,我们太想见彼此了。

我拜托魏大勋给我打掩护,冒着风险,翘掉晚上的专业课。

 

我从来没有去过粉丝见面会,周围女粉丝们一个个打扮得都甜美可人,她们看到我还很惊讶地说,我们昊然弟弟居然有男粉丝了。

 

他穿着新一季奢侈品代言衣服上台了,周围女生的尖叫快把房顶掀翻了。我抬头看着他,他瘦了不少,那双眼睛显得更加明亮和干净了。他一点点地扫视着人群,似乎是在找我,我忍不住微笑。就在我们视线即将相碰时,另一个方向的女粉丝高喊了一声,“刘昊然,我爱你。”我看到他几乎是一瞬间就把头转了过去,看着那位女粉丝,说,谢谢你。

 

我有些恍惚。我从来没有跟他说过我爱他。我总想把那句话留着,留到我们曾经策划好的,碧海蓝天的婚礼上说;留到我们曾经想象过的,漫天流星雨的夏夜里说;留到他站在领奖台上,他成为遥不可及的男演员,只能供后辈仰望时说。

 

刘昊然站了起来,温柔的看着台下的粉丝,笑着露出虎牙。周围的女生开始疯狂地往前挤,热情和爱驱动着她们瘦小的身体爆发出巨大的力量。我闻到她们的香水和化妆品的味道,她们柔软的小裙子与我的牛仔裤摩擦。我有些无力,像潮水一样,慢慢退到了后排。

 

他已经看不到我了,我告诉自己,他已经不需要我的爱了。

 

我从后门出来看到了魏大勋给我发的微信:

“小白,你完蛋了,今天这个可怕的女人考试了,还查作业了。”

“她还说,你等着挂科吧。”

 

是啊,我完蛋了。两条不同的道路盲目相交总是艰难又辛苦,我应该从这荒谬又疯狂的美梦中醒过来了。

 

现在想想,我和他都还是太爱自己了。

 

没过多久,我就跟他说,我们分手吧。我把手机丢到一边,放任眼泪沾湿睫毛然后顺着脸颊流下来,我们曾经有那么多快乐的回忆,那一刻我却一个也想不起来,我就想着,我当时为什么要去那个该死的网剧拍摄。

魏大勋刚好回到宿舍,看到我这个样子,吓个半死。我从悲伤中分出点精神,跟他说,把手机递给我一下。

手机屏幕上是他最新的回复,他说,

 

3.“是曼丽海滩上的海鸥”

刘昊然来的时候穿着又厚又长的羽绒服,还戴着口罩。虽然说今年S市的冬天阴冷了不少,但是男明星把自己裹得跟普通市民一样厚,我还是第一次见到,后来听他的小助理说,他感冒了。

唉,这边确实跟北方的干冷不太一样,我当时来的时候,也适应了很久。

我为了避开他,选了一个看上去乖巧的女明星,魏大勋负责跟他。录制的过程倒是很顺利,他坐在明亮的演播厅里,一副轻车熟路的样子。他成熟了不少,脸上也有了些意气风发地神态,仿佛感冒只是嘴上说说,全然没有病怏怏的模样。这也是我佩服演员的地方,好像什么事情都是过往云烟,在他们心里留不下痕迹,连一个多余的表情都不肯施舍。

 

我忽然想起他几年前的一部剧里,饰演他父亲角色的演员说的一句台词,大概是,越是久远的事,越忍不住地要想起来。

 

那个时候我们可以说是神仙眷侣了。他读表演,我读传媒,放假的时候就出国旅游。

 

在巴塞罗那,我看着五彩斑斓的教堂玻璃,想起关于符号学的那些理论。身边的游客走走停停,换了一批又一批,他一直坐在我身边,脸上只有单纯的激动,他眼里倒映着教堂彩色的光,跟我说,“白敬亭,我想不到比现在更浪漫的事了。”

 

在悉尼,气温33度,阳光明媚万里无云,我们从环型港坐船到了悉尼的曼丽海滩。浅色的沙滩,碧蓝的海水和温暖的海风让人心旷神怡。他从包里拿出他的纪梵希外套铺在地上,我忘记自己脚上穿的是限量球鞋,一脚踩进沙滩,我们躺在沙滩上仿佛置身世外。太阳烤着我们的皮肤和发梢,海风又快速得将热气抚平,只留下黏黏的惬意。悉尼刚刚通过了同性恋婚姻合法化,他忽然侧身握住我的手,发丝蹭着我的耳郭,他说,“白敬亭,我想跟你结婚。”

 

有一天晚上,下了点雨,他给我发消息说,我在你校门口。在外面吃饭的我支开朋友赶紧跑了过去,他低着头孤零零地站着。我不知道他怎么了,只好拉着他往人少的巷子走。

 

是的,我跟他的事,我谁都没有说过,魏大勋也没有。

 

借着巷子里忽明忽暗的路灯,我看到了他失落的眼神,他说他害怕了,他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成为好的演员,他不知道会不会有人喜欢他。我抱着他湿乎乎的脑袋,说,“刘昊然,我喜欢你,也会有更多人喜欢你的。”

 

而现在他确实也受到了很多的喜爱,奖也拿了不少,优秀的作品更是比比皆是。他坐在我眼前,侧着头,笑这露出了他标志性的虎牙,后排的粉丝发出阵阵小规模的尖叫。刘昊然还是刘昊然,我在他身上看到了过去的影子,只是那影子里不再有我。

 

我安顿好负责的女明星,路过刘昊然的休息室,听到晓睿姐在跟他客套地聊天。他猛打了几个喷嚏,晓睿姐赶紧给他扯纸巾。

我迈开步子正准备离开,就听到晓睿姐说:

“对了,你的头像是什么特殊的鸟吗?我看你一年多没换了。”

“噢,那个啊,”刘昊然吸吸鼻子,声音这会听上去有些病怏怏的了,

 

4.“忘记让人更加痛苦”

其实那次录制我们并不是一句话都没说,我被晓睿姐派去分配化妆间时,在其中一间里跟刘昊然碰见了。

“嗨。”他跟我说。

“你好。”我回应道,祈祷着他不要再多说一句。

遇见前男友是很尴尬的,更尴尬的大概是此时魏大勋走了进来,说,哎,我还看过你们两个当时演的那部网剧。我转身就离开了化妆间,可以说是落荒而逃。

 

他刚刚开始火的时候,他的每一部我都追了,每一个采访视频我都看了。那个时候他经常在视频里怼女粉丝。

“晚生几年我也不会娶你的。”

“我不缺‘女大三抱金砖’的女朋友。”

“我喜欢眼睛大的,清秀的。”

在我看来,那都是对我不留痕迹的表白,我乐呵呵地把截图发给他,他回复我,你看到啦。

 

我看着他被越来越多人喜欢,我感到骄傲和喜悦,但是在某一个时刻,那些正面的情绪就开始失控开始滋生腐败,让我变得嫉妒和多疑。我开始无法忍受他对粉丝的每一个笑容,无法忍受他的粉丝付出得比我要多得多,无法忍受自己像是星轨一样对自己的人生失去控制。我也害怕我们的这段感情会不会被人当成利剑,对他造成致命得伤害。

 

主持人忽然问他,那刘昊然,你觉得爱情是什么?

他拿起话筒,似乎往我这个方向看了一眼,说,

我觉得爱情就像是故事,有开头也一定有结局,没有结局的恋爱故事,好像也是不完整的吧。

 

听完我就转身进了洗手间,录制大厅里连空气都让我觉得压抑,我忍住了眼泪,因为我说过我要忘记他重新开始。为此我还从北方一路来到了南方的S市。

可是就在刚刚我意识到,我还是爱他,我还深陷我们之间的恋爱故事中。

 

他打着电话走到我宿舍楼下,把我叫下来,跟我说,“我喜欢你”的时候;下雨天他斜斜地撑着伞在校门口等我,见我来了抬头看着我笑的时候;我在飞机上因为晕机吃不下饭,他把毛毯盖在我身上,遮住我们十指相扣的手的时候;他喜欢的球队在决赛打入制胜球,在熙熙攘攘的酒吧,他亲吻我的泪痣的时候。

你看,从一开始,他就是浪漫又温暖的存在,我单方面为故事画下了句号显得多么冷漠决绝。

 

那天录制结束后,我回家在网上找出了当年我们一起演的网剧。我记得我们的最后一场戏是在第28集的后半段,那个时候男主角打算放弃追求女主角。

让人意料之外那场的打光在屏幕上看起来分外高级,他趴在椅背上,问我,“喜欢是不是一件让人痛苦的事?”

这部剧不火是有理由的,剧本和台词写的都很烂,虽然如此,而且虽然这场戏我们一条就过了,但是我的那句台词我还记得清清楚楚。

电脑屏幕里的我们都还是青葱的摸样,镜头已经给到我了,我戴着那可笑的细边眼镜,眼神温柔得可怕,屏幕外遍体鳞伤的我闭上眼睛,听到了那句台词。

我说,


fin


评论(19)

热度(324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